河南省牡丹高效培育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稼穑英才】国奖获得者高捷——真正的进步就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作者: 时间:2021-11-27 点击数:

【稼穑英才】国奖获得者高捷——真正的进步就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高捷,女,1993年11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为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李自超教授,专业为作物遗传育种。博士入学以来,一直围绕与根长相关基因的克隆与功能验证进行研究,致力于为水稻根系发育、提高水稻的抗旱性及品种的育种改良提供分子基础。曾获得过硕士学业二等奖学金、硕士学业一等奖学金、博士学业一等奖学金以及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高捷于2016年从西南大学以保送研究生的身份进入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赖锦盛教授实验室,攻读学术性硕士研究生,怀着对科研的热爱和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在硕士毕业之后继续攻读本校的博士研究生,于2018年顺利进入农学院水稻研究中心种质资源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实验室,开始了为期4年的博士阶段的学习。

时光荏苒,而刚上研究生时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那时的她初入实验室,基础分子实验不会做,看完一篇英文文献需要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更别说思考课题如何开展。

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让高捷退缩。“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从小她便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英文单词看不懂,那就一个一个查;文章一遍看不明白那就读两遍、三遍,直到理解了为止;实验不会做,那就虚心向师兄师姐请教。“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坚持和努力,她一点一点进步,慢慢适应了研究生的生活,也为之后课题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科研是一场马拉松,只有调整好状态,把握好策略,才能坚持到最后。她认为,真正的进步就是优于过去的自己。“不必和他人作比较,只需关注自己有没有比昨天进步一点点,只有这样才不会受身边人的干扰,时刻保持一种积极良好的心态,这对于科研非常重要,会给予你在遇到实验不顺时战胜它的勇气。”

在学习之余,她还积极从事学生工作,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先后担任过玉米研究中心第三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团支书及水稻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在担任党支书期间,高捷认真负责,积极工作,以参观展览、观影等多种形式先后开展了“我是一面旗帜”、“纪念五四运动,弘扬民族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这一系列丰富的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支部内党员同志们的积极性,增加了支部党员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她的工作也获得了支部内党员的一致认可,于2018和2019连续两年在民主评议党员中获得优秀。2019年更是荣获了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身为一名党员,她始终牢记着自己的入党初心,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高捷的座右铭是: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就一定失败。科研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只有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勤于思考问题所在,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她感谢导师李自超教授的悉心教导,并且表示“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今后会脚踏实地,继续努力,为书写更好的人生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5 www.ha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