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牡丹高效培育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Hortic Res | 重庆大学李正国教授团队揭示SlZHD17调控番茄果实色素积累的分子机制

作者: 时间:2021-12-29 点击数:

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是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须的色素物质,而且类胡萝卜素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定色素代谢的调控网络对于提高果实品质十分必要


近日,Horticulture Research在线发表了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正国教授团队题为SlZHD17 is involved in the control of chlorophyll and carotenoid metabolism in tomato fruit的研究论文。


该团队前期报道了一个番茄SlMYB72转录因子对于果实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代谢十分重要。在本研究中,作者对SlMYB72的互作蛋白SlZHD17的功能进行了系统的分析。SlZHD17属于锌指同源域转录因子家族,下调表达SlZHD17的果实叶绿素含量显著提高,叶绿体明显增大,SlZHD17直接调控了叶绿素合成基因SlPOR-B和叶绿体发育重要因子SlTKN2。在SlZHD17干扰果实中,叶绿素降解关键因子SlSGR1受到显著抑制,导致叶绿素降解和质体转化明显延迟。同时,类胡萝卜素合成限速酶基因SlPSY1也受到SlZHD17的直接调控,导致SlZHD17干扰果实的番茄红素含量下降和明显的着色不均。此外,SlZHD17与其他几个重要的果实色素调控因子如SlARF4, SlBEL11和SlTAGL1均具有蛋白互作,说明这些转录因子协同调控果实色素代谢


该研究解析了SlZHD17转录因子通过直接调控叶绿体发育基因和类胡萝卜素合成基因的表达影响番茄果实色素积累,为研究色素代谢调控网络和提高果实品质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Fig. 3 SlZHD17 regulates chlorophyll accumulation and chloroplast development in mature green fruit.



Fig. 6 SlZHD17 influences carotenoid accumulation by directly regulating the SlPSY1 andSlZISO genes.


undefined

Fig. 8 Proposed model for SlZHD17 regulation of pigment metabolism in tomato fruit.


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时源和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庞晓琴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刘豫东博士和李正国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38-021-00696-8


Copyright© 2015 www.ha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