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牡丹高效培育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Hortic Res | 基因组草图、重测序和代谢组学揭示枇杷营养和药用特性的遗传背景和分子基础

作者: 时间:2021-12-29 点击数:

枇杷是果药两用植物,其叶、花、根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等功效。目前为止,人们对枇杷的活性成分(含药用成分)及其生物代谢的分子基础、遗传背景仍然知之甚少。

近日,Horticulture Research发表了题为A draft genome, resequencing, and metabolomes reveal the genetic background and molecular basis of the nutritional and medicinal properties of loquat (Eriobotrya japonica (Thunb.) Lindl)究成果


该研究组装了目前推广面积最大的枇杷品种“大五星”的基因组草图,同时分析了其根、叶、花的代谢组。这是继“七星”和“解放钟”发布以来的第3个高质量的枇杷基因组草图,为枇杷基因组相关的研究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参考选择。同时,该研究新鉴定到大量的枇杷活性成分
包括酚类、萜类及糖类等具有潜在的药用价值的活性成分)及其生物合成相关的基因,极大加深了人们对枇杷的分子生药学的认识。研究还发现,枇杷一些关键基因的拷贝数增加可能是与其相关的活性成分在组织器官中的大量生成积累的重要遗传机制。研究还鉴定了一些与枇杷的果肉颜色关联的SNPs。



undefined


Fig.1 枇杷(E. japonica)基因组图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60091)的支持,作者王云生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目前在凯里学院工作。此前,王云生博士还作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发表在The Plant Journal的文章对广泛来源的野生枇杷和栽培枇杷进行了重测序,阐明了枇杷起源驯化相关的遗传学问题。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38-021-00657-1



Copyright© 2015 www.ha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