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牡丹高效培育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稼穑英才】院奖获得者赵影星——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

作者: 时间:2021-11-27 点击数:


【稼穑英才】院奖获得者赵影星——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

 赵影星,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为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专业为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所在的研究团队“中国农业大学区域农业发展研究中心”长期从事中国区域农业发展战略与模式、粮食丰产与资源协调高效利用的农作制理论与技术等研究工作,赵影星目前从事不同轮作种植模式的可持续性评价的研究。曾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中国青年报》全国百强实践小队、垦丰社会服务与校园文化奉献一等奖等。迄今,她共发表文章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Agronomy等杂志发表文章4篇。

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

博士期间,她重点参与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中“作物轮连作的生态效应与资源利用协调机制”课题的研究工作,针对华北北部平原地下水超采严重的问题,对不同替代型轮作种植模式开展水分互补利用机制与环境效应方面的可持续性评价。大田试验的设计、布置到顺利开展,靠得是导师的悉心指导、是师兄师姐的耐心帮助、是自身的积极探索、是师弟师妹的全力支持、是同届好友的鼎力援助,虽然过程艰辛但充满了乐趣和成长。在此期间,研究思路的修正、试验的失败、不同农作物遭遇到形形色色的病虫害,赵影星感受到凡事早做准备的重要性,如果准备时多看看文献、多与人交流、多思考一点,就能让科研的道路平坦一些。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博士期间,赵影星有幸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积极开展支部活动中,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积极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她将所学所悟汇智聚力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两次前往山西省灵丘县上关村进行科技服务、支教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规划等活动。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要求,结合在村里的实践感悟以及专业知识,描绘对于乡村振兴美好愿景的期盼,赵影星为这个美好蓝图制定详细的“施工图”。她相信,只要大家有胆识超群的远见、有坚定不移的决心,2050终将实现美丽乡村的愿景。

脚踏实地 不忧未来

赵影星坚信科研的道路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积极的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她感谢农大和学院一直以来的栽培,感谢导师和实验室兄弟姐妹的支持和帮助,她将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积极发现、思考、解决问题,凝神聚力、勇往直前,成为一名不忘初心的农业工作者。


Copyright© 2015 www.ha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