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牡丹高效培育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稼穑英才】国奖获得者许冰霞——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作者: 时间:2021-11-27 点击数:

【稼穑英才】国奖获得者许冰霞——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许冰霞,女,1992年10月生,汉族,现为中国农大农学院2019级博士生,师从张战营副教授,专业为作物遗传育种。自2019年入学以来开始投入到水稻产量基因的克隆和功能机制分析工作当中。两年博士学习期间,发表Q1区SCI论文2篇,其中1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IF 9.803);1篇以参与作者(作者排序4/13)发表在The Crop Journal(IF 4.407);并且已经克隆一个粒型基因正在验证其功能;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和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项目1项。

业精于勤,荒于嬉

19年秋天我怀着对科研的热情来到水稻中心的水稻种质资源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实验室学习,正值收获的时节,看到的地里各式各样的水稻穗子,我心中产生了好奇,迫切地想要探索造成它们这种差异的原因。带着这样的心情我开始了博士生涯。古语讲:“业精于勤,荒于嬉”。从事农业科研的人员更是如此,我们要与时间赛跑,需要时刻关注作物的生长,熟悉作物每个生长阶段的特征才能准确取到自己所需的实验材料,因此要勤于下地,乐于下地。同时还要兼顾实验室内的工作,不能顾此失彼,常常下地结束后还要做一些实验室的工作,充分安排并利用时间达到最大。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我把实验室的工作视为劳动,下地视为郊游放松。

形成于思,毁于随

搞科研也不是蛮干,需要有自己的思路,需要有自己的实验节奏,在老师的指导以及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再加上时刻关注国内国外的最新科研成果,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渐渐养成了自己的科研习惯,练就扎实的实验技能,具备清晰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博士生涯仅仅是漫漫人生的一小段,希望可以在未来的日子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Copyright© 2015 www.ha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