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牡丹高效培育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稼穑英才】院奖获得者刘静——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 时间:2021-11-27 点击数:

【稼穑英才】院奖获得者刘静——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刘静,女,汉族,现为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孙其信教授、倪中福教授和刘杰副教授。自2017年博士入学以来一直专注波兰小麦分类基因P1的克隆及功能解析,博士期间荣获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博士二等学业奖学金和院长特别奖学金,研究成果于今年发表于国际Top期刊Molecular Plant(IF:13.164)杂志上。

拒绝平庸、厚积薄发

世界上最快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不要对自己的付出产生质疑,那是厚积薄发的基本前提。我本科、硕士学校均为双非,有幸博士阶段能成为全国农业类最高学府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在这四年博士生涯中,坚持每天自我反省,努力做到同样的错误不犯第二次;在科研方面,高效规划,力争用最少的时间做出最好的结果。正如农大校训“解民生之多艰”,我博士课题主要是克隆小麦产量相关性状,而落到具体实验上,就是每天重复跑胶和读带的流程,在此过程中,我并没有因为每天做同样的事情而烦躁,而是积极合理地安排好每天的工作,经过努力最终找到候选基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坚韧、执着,是老师同学对我的评价。我相信天道酬勤,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也相信幸运总会如约而至。拿到基因以后,下一步就是功能解析,相比编码区变异,内含子区相关研究较少。本以为肯定是DNA甲基化导致,结果并未如期望一样,而后课题一路进入停滞状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没有因困难而放弃,而是积极查找文献。在此期间,通过输入内含子等关键字,相关文章一篇一篇挨着过,不放过任何可能的信息。耐心查看每一个细节,而后发现有关内含子增强元件以及序列的相关报道,通过对变异序列观察比对,最终得以解释表型背后的分子机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生活不会总一帆风顺,但即便跌跌撞撞,我们也要坚强。只要迎着朝阳,前行的道路上总会有新的希望。永远忘不了2020年12月25日的那天早上,节奏像平常一样,起床、吃饭、去实验室。当我走进电梯收到来自刘老师的消息,看到很亮眼的“SVP” “glume” “intron 1”等字眼时,发现我的课题大撞车。没有时间让我去消化这些情绪,我必须尽快把手头的结果整理出来。而这过程中需要自己不断去调整心态以最高效率去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文章最终得以顺利发表,感谢那段黑暗时光导师们对我的鼓励。现在不经意回头,会发现,咬紧牙关、努力奔跑的自己真好,非常感谢这段经历,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追梦路上,辛勤的汗水浇灌着梦想的种子。面对荣誉,我继续低下头,不忘初心,努力前进。从鲜花与掌声中,我看到更多的是鼓励,明白梦想的征程还在继续。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会不断努力,乘风破浪,谱写更加美好的人生篇章!


Copyright© 2015 www.ha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